用户中心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学党史 悟初心|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奏响党史学习教育“三部曲”
??‖??发布时间:2021-10-12??‖??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湖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好抓实,创新学习载体和抓手,自上而下掀起学习党史的热潮,从党史中汲取经验、智慧和力量,多措并举奏响党史学习教育“三部曲”,坚定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线上线下出新招,唱响党史学习教育“初心曲”


 一是搭建红色众学“交流课”。领导班子率先垂范,以“一个主题,一堂党课”为主线,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到基层党支部讲授专题党课共45次,引导全体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新老党员相互交流,以“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匠心精神”为主题开展座谈,分享红色故事,交流红色理念,传承革命精神。注重专业老师帮带,邀请市(区、县)委党校专家学者和宣讲团讲师讲授专题党课,从中汲取前进的智慧。



二是打造党史学习“掌上课”。依托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打造掌上移动学习平台,通过开设各类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定期转载刊发建党以来的重大事件论断、党史人物故事、学习感悟等内容,形成天天读党史、处处学先烈的良好氛围。创新开设“党史学习半小时”,每周三、周五中午固定时间段播放爱国主义影视片,以更多元的形式重温党的百年光辉历史。



三是融入红色教育“实景课”。用好身边的红色资源,以区县为单位组织全市系统党员干部赴南太湖新区郎部抗日纪念馆、长兴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南浔红军长征追踪馆、嘉兴南湖革命历史纪念馆、沙家浜革命烈士纪念馆等地开展“沿着红色足迹学党史”主题党日活动,回顾红色历史,重温革命征程,接受精神洗礼,凝聚起奋勇前进的磅礴力量。




青春向党强信念,唱响党史学习教育“使命曲”


一是八零九零齐宣讲。倡导青年干部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开展全市综合执法系统“青年说”“微党课”等活动,以当代青年的视角讲述党百年奋斗的艰辛历程,重温共产党人的峥嵘岁月,切实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重任。组建“执法蓝”“安小城”等青年宣讲团,到农村、社区讲堂、工地、学校等地宣讲30余次,用青年话语宣传党的主张,持续把党的声音传递到基层。



二是志愿服务展形象。组建“蓝小执”“蓝精灵”“蓝玫瑰”“蓝蜻蜓”等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护校护园、文明劝导、疫情防控、分类指导、市容巡查等志愿服务活动,在党史学习中汇聚青春正能量,助力发展高质量。广大党员干部利用人熟、地熟、情况熟等便利条件,到居住地所在社区开展“家园岗哨”志愿服务活动,展现综合执法人良好的社会责任感。



三是急难险重勇担当。选派年轻干部到基层历练“蹲苗”,到“吃劲”岗位锻炼成长,依托“导师帮带”等载体,快速提高应对复杂局面、处理突发事件、搞好组织协调、做好群众工作的实践能力。台风“烟花”“灿都”来袭时,成立以青年党员为主的应急处突队,24小时开展防汛值班,确保出现汛情时迅速做出应急反应;全面强化网格巡查,对易涝点、河道、公园广场、老旧房屋实行24小时监控。




以学促干办实事,唱响党史学习教育“实干曲”


一是深化改革,凝聚合力。深入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成立工作专班,出台改革实施方案,在练市、埭溪、新市、仁皇山、天荒坪试点开展“一支队伍管执法”,完成执法事项下放等工作,累计办理一般程序性案件1486件,同比增长实现翻番。全市域推行“监管一件事”试点,梳理各个场景的协同业务流程,完善相匹配的实施清单,着力健全部门协同机制,形成多部门监管合力。  



二是深耕细作,服务民生。扎实开展“三为”专题实践活动,积极破解“油烟扰民”难题,制定出台专业烟道加装实施办法和标准,加强犬类规范管理,基本建成信息化管理平台。



三是深度创新,提升效能。创新执法方式,持续推进“非现场”执法,办理一般程序性案件1067件;加强柔性亲民执法,实施轻微违法行为告知承诺制,已办理4299起;健全信用联合监管机制和信用修复制度,提高信用监管效用;积极打造“综合执法+人民调解”“综合执法+司法行政”服务品牌,得到省领导批示肯定。开展“美丽小区”“美丽街巷”创建,精准选取110个小区和115条街巷进行培育,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持续擦亮“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金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