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工作 >环境治理
持续深化三举措,扎实推进秸秆焚烧治理
??‖??发布时间:2022-10-25??‖??


为切实改善大气环境,护美绿水青山。安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立足本职、紧盯秸秆焚烧季节性、反复性高发问题,持续深化三方面举措,扎实推进秸秆焚烧治理。



一是加大精准技防力度。系统梳理以往投诉举报和查办案件发生的时间、地点,排摸制定秸秆焚烧高发时间段和高发地点清单,针对清单安排无人机、巡查车在高发时间段进驻高发地点巡查,同时安排执法队员通过综合执法指挥平台运用视频监控远程以及利用高空瞭望系统运用红外感知、焚烧智能识别技术监管高发地点,提高监管效率。通过精准技防,巡查效率较以往提高200%,秸秆焚烧行为发现率提高43%。



二是加大精准人防力度。实行网格化区域管理制度,一名执法队员常态化负责一个区域的秸秆焚烧管控工作。同时执法队员各自按片区实际,建立涵盖村社区干部、党员、人大代表等社会群体的微信群、QQ群等工作群,发动社会群体利用各自人群时间、地理位置等生活优势,开展秸秆焚烧管控,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线上报送,进一步延伸管控触角。今年以来,通过线上报送秸秆焚烧违法线索73条,及时处置率达100%。



三是加大精准社防力度。在严格执法基础之上,加大社会防控力度,有效利用电视、报纸、广播、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沿街商户显示屏、村社区显示屏开展禁止秸秆焚烧普法宣传和曝光典型案例,提高群众意识。同时,在对部分老年人焚烧秸秆的违法行为批评教育外,同步开展老年人家庭成员普法宣传,督促做好监督工作,避免二次违法。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各类宣传700余次,开展老年人家庭普法教育23人次,全县秸秆焚烧违法行为下降34%。